新闻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关于慧昌 > 新闻资讯 > 上海慧昌喜获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上海慧昌喜获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来源:上海慧昌 日期:2016-04-21 点击数:


 2013年11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及颁奖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习近平、温家宝、李克强、刘云山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此次盛会上,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上海慧昌智能交通系统有限公司投资方之一)及上海慧昌智能交通系统有限公司共同参与项目:“射频电子系统的三维高密度封装技术及其应用”荣获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微系统所孙晓玮博士、上海慧昌公司总工余稳博士分别获得个人二等奖。这充分展示出上海慧昌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强大实力,充分利用这一技术,在不久的将来,必能将国内微型雷达整体技术水平推升到国际领先地位。



该项目围绕国家战略技术需求,针对射频电子系统三维高密度封装面临的关键技术问题进行了系统而深入的研究,提出了射频电子封装系统电、热、应力特性协同分析设计方法,开发出相关软件;发明了三维高密度射频电子系统封装光敏BCB多层布线等新工艺,形成了对外开放服务的工艺平台;研制出一系列高性能、小型化、可集�的电子元器件,为射频电子系统的高密度小型化集成提供了技术保障;研制出24GHz交通流量检测微传感器雷达、X波段接收前端、C波段小型化T/R组件以及NCxxx系列射频芯片与子系统等40多种小型化高性能射频电子电路与系统高端产品,并进行了推广应用,显著地提升了我国射频电子封装的技术与产业水平。尤其是该成果为微型雷达产业彻底脱去‘洋装’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上海慧昌智能交通系统有限公司采用这一技术的多个层面研制出了多款用于智能交通系统的数字微波雷达,包括交通信息检测雷达、超速抓拍系统和治安卡口系统雷达等。其中微普微波车流量检测雷达(MPR-2)是全球唯一一款为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直接提供交通信息服务的雷达,目前在国内多个大中城市的智能交通系统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上海慧昌基于这个获奖成果所研发生产的测速和卡口雷达,性能上可与进口的高性能雷达相媲美,价格上却相当实惠,是测速和卡口系统应用的首选。

该项目在信息技术领域将对实现系统小型化具有现实的技术意义。在无线通信、航空航天等领域将得到广泛应用,将来能够为多领域的射频电子系统产品开发提供服务。基于此成果,上海慧昌将陆续推出性价比更好,应用于更多不同领域的微型微波雷达以回馈社会!